2013年11月21日星期四

味道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幸福,究竟是什么呢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曾经,我觉得幸福就像天边的一朵云彩,只要抬起头,就能够很清楚地看见,仿佛它就矗立在我面前。可当我伸出手来,想要抓住它的时候,却发觉它始终高高在上地俯瞰人们,而我卑微得连尘土也不如。我拼了命地追逐,把自己弄得遍体鳞伤,才蓦然惊醒,我真是太傻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幸福可以是每个人心里的形容词,也可以是仅存在于字典内的陌生名词。它可以是简单的,也可以是错综复杂的。它可以是快乐的,也可以是悲伤的。每个人对“幸福”一词的诠释都不一样,因为它是一种很独特的感觉。有人说:“幸福是掩饰自己的悲伤对每个人微笑。”然而,也有人说:“幸福就是把生命的起点和终点连接起来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对我而言,幸福,是一种不参杂任何目的或计算的、最纯粹的爱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如果说想念是喝下很冰的水,然后用很长的时间,把它化为一滴滴泪水;那么幸福就是刻下铭心的回忆,然后用一生的时间,把它化为一颗颗感恩的心。幸福不是我们所拥有的,而是我们所珍惜的。自私的人总觉得自己拥有得不够多,终日只想着追求名利和荣华富贵,这样的生活真的幸福吗?贪欲是万丈深渊,只会让人越陷越深,到最后泥足深陷、不可自拔。相反的,倘若一个人懂得感恩,他会万分珍惜身边的人、事、物。所谓知足常乐,如此的心态才能够使人幸福。世界上没有什么是理所当然的,包括家人对我们的爱,学会感恩才是幸福的要诀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以前的我不懂得感恩,总觉得身边的人都亏欠了我。每当生活稍有不顺意时,我会开始埋怨。那时候的我活在黑暗中,容不得丁点亮光的存在,却总是抱怨人生的暗淡无光,殊不知其实是自己不愿离开黑暗。眼泪是心里无法诉说的言辞,将我说不出口的怨怒,纷纷抒发出来。后来才发现,幸福不应该是这样的。愿意放下自己的骄傲、自大,才能够看见别人的给予和付出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幸福不是遥不可及,也不是海市蜃楼。马克吐温说:“幸福就像夕阳——人人都可以看见,但多数人的眼睛却望向别的地方,因而错过了机会。”云朵是触不到的奢侈品,但请别忘了,每日落在身边的雨水也是云啊!幸福不仅是一种感觉,更是一种选择。我们可以选择拒绝幸福,把自己困在闲人免进的孤独城堡里,也可以选择打开心门,沐浴在大地的爱与温暖里。往前踏一步,也许就开启了通往幸福的康庄大道,在前头等着我们的是人生天堂。契科夫说:“人是自己幸福的创造者,如果你要幸福,你就会幸福。”决定幸福,其实只是改变心态,告诉自己:“我要幸福!我会幸福!我是幸福的!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谁说幸福的人生就一定是一帆风顺、毫无阻碍的呢?有时候,挫折像晴天里的阵雨,带来一点缺陷美。不见风雨,怎能见彩虹?越过了眼前的山岭,等待我们的也许是绚烂夺目的美丽风景。有句话说:“人生总在刻意中失去,却又在不经意中获得。人生就像茶叶蛋,要有裂痕才会有味道。”如果一个正在学走路的小宝宝一跌倒就放弃,那么他不会领会到走路的乐趣。有时候,适当的跌倒,能够让人爬得更高。不曾经历挫折的人,往往不懂得珍惜拥有。懂得体会磨练的人,才能够品尝出幸福的原味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有一本书这样写着:“拥有爱的人是幸福的,懂得发现爱的人就更幸福。爱不需要任何物质寄托,不能用任何物质估价,纯粹是心灵世界真挚情感的绵延。珍惜人生路上风景,美丽与幸福才不会擦肩而过。”幸福的味道,就像调味料,有酸、甜、苦、辣,要有柴、米、油、盐、酱、醋、茶,才能烹出色、香、味俱全的人生菜肴。幸福,是爱、是温暖、是感恩、是知足、是快乐、是忧伤、是挫折……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幸福,是一种选择,而决定权在每个人手中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幸福的味道,是人生的味道。

没有评论: